鱿鱼须

“我创造了这个烂摊子。”

【第一封信】觉醒

*意识流




我打开空间,走向工作台,按下开关。屏幕亮起,我看到了自己微微耷拉下的两只耳朵——我确实有些疲惫。

跟过去的7385天一样,我把导引线连上耳朵。屏幕上一点点浮现出我的思绪。

 

“2019年9月12日23时6分,她吃到了饼干,之前没有吃过的种类。她是愉悦的。饼干上嵌了巧克力、榛仁和核桃碎……”

 

余光还能看到茶几上的饼干渣。

 

夜晚是她和他休息的时间,客厅里很安静,我在自己打开的空间里,默不作声地用思绪书写。

有一些不想工作。

 

我听到开门声响起,她从房间走出来,宽松的t恤下摆从我眼前晃过。根据之前的观察记录,她是睡前水喝多了。

 

可能是在地上存在太久,即便知道我不会被以任何方式感知到,我也逐渐偏好在夜晚进行观察记录的书写,后来干脆养成了习惯。

 

就跟他习惯每天喝1.5-2升水、习惯每天提醒她喝水一样。

 

我感觉LAPIN也具有了地上的鲜活气。

 

每一只注册观察师LAPIN在从事观察记录之前,都经过了系统的训练和定期的考核,我们提前了解在地上世界存在的规则与情境,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观察影响地上世界程度最深的生物——人类。

星球里有无数只跟我一样的LAPIN,我们做着同样的工作。

 

我是初初进入任务的观察师LAPIN,至今在地上世界存在7386天。我的主要观察目标是她。

 

第一天工作的时候,我选择了随机降落——人类并不能看见LAPIN,所以我并不担心会惊扰婚礼或者课堂。

白光消散之后,依然是白色,我竖了耳朵探听,只有细碎的脚步声,再然后,一扇门打开,我看到了我之后近二十年的观察对象。

 

准确来说,是先听到了她。她被包裹在白色里,抱着她的手臂也覆盖着白色,周围的环境大多也是白色。

窗外的天慢慢亮起来,连带着房间也亮了。雨声里,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句不必写进观察日记的话:之后的日子里,会有越来越多的颜色出现。

 

后来我才知道,我在第一眼看到我的观察者时,就为她送上了一句“祝福”。

 

LAPIN一直独立存在,不论是地上还是家园。所以,当我见到了另一只LAPIN出现在客厅的时候,我感到奇怪。这是一只注册阅读师LAPIN,负责阅读注册观察师提交的观察记录。

 

卫生间里有水声响起,她打着哈欠走出来。从我和阅读师LAPIN所在的地方穿过。

 

我开始警惕。虽然阅读师LAPIN并没有观察她。

 

她的房门再次被关上,阅读师LAPIN伸出耳朵,往前探。我将自己的耳朵探得更低,然后触碰到一起。我知道了阅读师LAPIN的来意。

 

【我是特殊的?】

【是的,因为很少有LAPIN会花费7386天围绕一个人类进行观察,是很新鲜的手段。所以,我可以询问吗?】

阅读师LAPIN的态度很好。

【当然可以,如果我还记得的话。】

 

【你记得的观察记录是什么?】

 

作为一名专业的注册观察师,我记得每一次的观察记录。但是,我知道LAPIN真正想询问的不是这个。我跳脱出这句话,进行回答。

 

【我看到浴室里的灯亮着,有水声和风声传来。她用手揉着肥皂,揉出细密的泡沫。她的头发是湿的,落在肩上,跟发间的小水珠一起混入流水中。他在给她吹头发。】

 

到这里已经是一个回答了。我却想跟阅读师LAPIN说更多。从未有另一只LAPIN出现在我的眼前。

 

【他们分别在做不同的事情,他们在做同一件事。】

 

我和阅读师LAPIN久久沉默着,我们的耳朵依然贴在一起,没有分开。

 

【这种状态可以被称为什么?】

【生活。】

 

我们的思绪碰撞在一起。

 

【LAPIN在学习生活。】

【比如?】

 

LAPIN之间的交流只需要耳朵的触碰,但是阅读师LAPIN动了动耳朵,示意我抬头。

 

我和阅读师LAPIN看向了对方的眼睛。仍然保持着耳朵的触碰。

 

【我叫小生。】

 

 

 

Fin.

 

彩蛋:

 

【LAPIN拥有名字。】

【名字?】

【是的,像地上的人类一样。】

【我的名字是什么?】

【LAPIN可以创造属于LAPIN的名字。】

…… ……

 

【我叫年年。】

 

我喜欢以年为观察周期,第一年的“年”和第二年的“年”,然后是第二年的“年”和第三年的“年”,现在我的名字由第二十年的“年”和第二十一年的“年”组成。我的名字里有当下和未来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